剑侠情缘手游-官方网站-腾讯游戏-翠烟少林全新门派现世

微信 微博
微信二维码

扫描二维码
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

TOP

就算诸葛亮再神机妙算,也比不上这个算了千年的大师

发布于:2019-10-17

特约作者:祝孤笙
 
算命,对于人们而言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精神的寄托,无论是事业还是姻缘,大师们总能从我们身上找出一定的根据加以分析,从而形成了我们特有的卦象。随着周易与八卦的不断推进,不少人多多少少便能靠着这“算命”的本事挣钱养家,但算命的本领都不算太大,只能看看日常。即便如此,也有一些真正的大师,能够卦算万物,这就不得不说说我最为佩服的算命大师袁天罡。
 
 
作为唐朝著名的学术家,袁天罡对于玄学、天文学、数学都有着深度的研究。年少时孤苦贫寒的袁天罡极爱读书,好学问,精通技艺,能够通过天文星象以及易经八卦推算出国家或者是个人的命运,而被他预言过命途的人,生平经历都八九不离十。如早期唐朝重臣窦轨便是这其中之一。 
 
窦轨
  
隋末时期,穷困潦倒的窦轨刚好流落到袁天罡的家乡德阳,正好碰上卖卦为生的袁天罡。于是便请袁天罡为自己算上一卦。袁天罡看完他的面相后便说:“你前额到发际骨骼隆起,一直连到脑后的玉枕处,你的下巴浑圆肥大,下巴右侧隆起,而且明洁光亮,必定在梁州、益州大树功业。”果不其然,窦轨随后就跟唐高祖领兵反隋,立下显赫的战绩,被任职为任为益州行台仆射。
  
此时功名加身的窦轨又想起了这位曾准确预测自己命途的大师,便再请他为自己算多一卦。袁天罡又对窦轨说:“您的骨法仍旧,和以前判断的一样。然而眼睛色红连着瞳仁,一说话就因浮躁而面色赤红,做了武将怕是要杀很多人啊,但愿你要时刻警戒自己。”不久,窦轨跟唐太宗征讨王世充,便开始大杀特杀了起来,敌人自然不必多说,即使是自己的外甥,在军营中稍微犯了点小错误也会被窦轨处死,后来窦轨也因过于残暴而被撤职召回京城。
  
此时的窦轨则选择了再次拜访袁天罡,问袁天罡说:“我还能得什么官?”。袁天罡回答:“你的脸上依然洋溢着佳人的福气,未见有退散,下巴右侧有光泽,更有喜色,去到京城必又承恩典,回来后仍在益州任职。”之后,窦轨果然又于这一年获任益州都督。
 
 
当然,神机妙算的袁天罡可不仅仅只帮了窦轨算卦。在隋末唐初,当时仍未服侍于李建成的三人:杜淹、王珪、韦挺三个人来见袁天纲,请袁天罡为自己看相。一阵观察后,袁天纲先是预言杜淹将会以文章显贵而名扬天下;王珪会在十年之内官升五品;韦挺将会出任武官。但也同时预言了三人为官后都会被贬谴,但这些都不要紧,因为他还算到了此后这三人必定会跟他再见一面。
 
杜淹
 
果然在唐高祖武德年间,杜淹以侍御史入选天策学士;王珪在李建成的推荐下当上五品太子中允,而韦挺则是出任武官左卫率。正当三人仕途都一帆风顺之时,唐太宗便发动了“玄武门之变”,杀死自己的兄长太子李建成、四弟齐王李元吉及二人诸子,取下了太子之位。而服侍于太子的三人自然也就受到了牵连,一起被贬到了隽州,而在这里,他们又与袁天罡见面了。于是袁天罡再次为三位预测“公等终且贵”,最后都要官至三品,三人前程及结局后来验证都不出其所料。
 
但即使是算对了几个,也有人会觉得他不过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。当时的房玄龄跟李审素也一同请求袁天罡看相。面对不怎么相信卜卦的李审素,袁天罡也毫不客气,先是预测了对才能十分自信的李审素,最多不过能去到五品官,同时又对李审素说:“房玄龄命中将会有大富贵,若你想要升官五品,就需要与他打好关系。”李审素就不信了。而后来的事实则是房玄龄成为了宰相,李审素却不过是一名小官。
 
房玄龄
  
在历史中,袁天罡几乎算尽了一切,他所处的年代,他自己的命运,以及未来中国的变化几乎都被袁天罡算到了。当时的武则天还是婴儿,其父武士彟将她抱到袁天罡面前,并骗他说这是男孩,袁天罡一看,惊讶地说到:“此子若是女子,将来必是天子啊!”后面历史大家都知道了。而在算命师当中,有一个传言,算命师是无法看到自己的命途的。而到了唐贞观八年,袁天罡却看到了自己的所剩不多的寿命,于是便说道:“到了今年夏四月,我寿命就耗尽了。”果然,袁天罡如期死于火井县令的任期上。
 
李淳风(陈浩民饰)
 
除此之外,唐太宗李世民为推算大唐国运,下令袁天罡与当时同样著名的道士李淳风进行演算,而由此衍生的,就是大名鼎鼎的预言奇书《推背图》。《推背图》以中国易经的象数哲学为其理论基础,通过六十个图谶颂将中国的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作了宿命性的表述。而且在《推背图》中,21世纪的中国将会是繁荣发展期,这对于生活在这个年代的我们而言,可以说是十分贴切的预言了。本来李淳风在推算时还来劲了,推到21世纪还不愿停下,最后还是被袁天罡阻止,并示意“天机不能泄露太多。”因为在修道之人中,过多的泄露天机会影响自己的寿命。但李淳风也算是长寿,享年68岁,而袁天罡则是出身不明,至死都没人知道他的年龄。
 
《推背图》
 
同样历史上的大师也有不少,但是能像袁天罡如此传神之人确实并不多见。而在不久前,《新剑侠情缘手游》里的武当大师兄则是为各位侠客开启了姻缘算卦,随后我看到了不少成双成对的少侠女侠们都一脸幸福地走出来,我的内心十分平静。想必这个大师兄也不过是一个油嘴滑舌,骗人钱财的道士神棍。什么?免费算姻缘不要钱?还有这等好事!少侠们还不赶紧上线,测测属于自己的姻缘?
 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