×

酒仙作者:奉华

  晨时日从和处起?东方日出山也。此山之东为何?通仙桥也。晨时到此桥,浓雾昏暗,从西不见东桥头也。若向东行数十步,回首不见西桥头也。不多时,日从东桥头出,而云霏开。顷刻间,桥无影而身旁皆山也。其东诸峰,林木丛生、百鸟齐鸣者,东仙峰也。山麓有灵泉一眼,水声潺潺而不绝也。山林水泉之间有一老者,此者谁?东山酒仙也。每朝而往井,取灵水归,何?酿酒也。每日酿而自饮,乐在其中也。
  日过东山,照于人间市井,江湖市井中人多行侠仗义,今一人言他人之恶,便携剑欲往而杀之。
  翌日,一昆仑少侠东游,无意至东仙峰,见酒仙,言其隐于山,无可成天下第一剑侠也。酒仙笑而不答也。少侠去,而数日之后亡于他人之剑也。
  后,又有几人往东仙山,归后大言酒仙剑法无敌也。又有一曾立于华山之巅者,欲往而杀之。谁料剑落酒仙身,而酒仙无伤也。其人惊,弃剑逃也。
  后有一武当晚生,三拜酒仙,欲拜其为师、随之隐于山也。酒仙取酒与其共饮,酒甘而冽。饮虽少,晚生醉也,酒仙亦醉也。无人知酒仙之意在于何也。
  这一篇文言散文是我初中时候读《醉翁亭记》有感而作,时隔数载,如今读起来虽然有一些文言语法使用不当,但是总体还是风趣可读,便拿出与诸君分享。因为最近比较沉迷《剑侠情缘手游》,我就加了几字,让它带有了一丝剑侠的色彩。
  年少时候的我,喜欢陶渊明《桃花源记》中的浪漫,醉情于欧阳修《醉翁亭记》中的随遇而安,慷慨激昂于范仲淹《岳阳楼记》中的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。”也因此塑造了酒仙这个淡泊功名,远离纷争,隐于山林的绝代武功高手形象。但是年少血性方刚,所以淡泊的同时,文中也涉及了一些比较暴力的生死打斗,从本质上来说还没有做到真正的淡泊。但是就像张晓风先生说所,青春是不完美的,但正是因为青春不完美,所以青春才完美。
  如今的我,虽然看待事情上更像是一个成年人,但是也少了年少时候的一些浪漫。很多时候,我真的很怀念那些柔软的旧时光。这一篇小散文,献给你们,献给《剑侠情缘手游》,也献给我曾经年少的自己。